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

巴士一见


在一个很炎热的下午,我等了好久的巴士终于来了。那是一辆Rapid巴士,U20,唯一一辆能够把我载到工作地点的巴士。上了巴士后,一眼望去,里边只有一个印度乘客,他坐在巴士的尾端。

周围空荡得可怕,我很自然地走到了巴士的尾端,找了个冷气狂吹的座位坐下。巴士行驶的速度很慢。我不赶时间,没事干,只好凝视着窗外呼啸而过的景色。

巴士停了,两个男生上巴士。二十分钟后,巴士再度停了,两个女生上巴士。接着,巴士继续行驶。

这两个女生翻完彼此的钱包后,才发现没有零钱。她们各自拿出红色的十块钱,然后无奈地望着彼此。糟糕,没有零钱,她们又要如何付巴士费呢。

其中一个女生,长发的,开始问那两个不认识的男生有没有零钱换。只见其中一个男生打开钱包拿出了两张一块钱,然后说:『我没有十块钱的零钱,不过没关系,我可以帮你们付。』

这个时候,刚好有人上车。那个女生直接忽略掉那个男生,跑过去问刚上车的人:『你们有没有零钱换?』那乘客摇了摇头,然后走到了我前边坐下。

那两个女生很着急。

『真的没关系,我可以帮你们付。』那个男生再度开口,不过那两个女生就当作没有听到一样,继续窃窃私语。

吃了两次闭门羹的男生很无奈,我也感受到了他的尴尬。于是,他放弃了,与他朋友走到巴士角落一旁站着。

那两个女生望了后方一眼,我避开了她们的眼光。

这个时候到达了轻快铁站,两个男的下车了,而那两个女的就跟巴士司机说:『你等我一下,我下去下面换零钱。』

该下的乘客下完了,该上的乘客也上完了。

巴士又开始行驶了。我坐在靠窗的座位,看着窗外的那两个女生,站在某个摊位前,一脸茫然地望着不等她们的巴士。


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不懂


没有叶绿素,我进行不到光合作用,也无法提供营养给自己。

然而,我可以躲在某个闷透了的城市里,悄悄地为自己的人生彩色。

庆幸的是,我还有一个懂得安慰自己的头脑。

如果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的话,就没有任何不合理的解释。

我不爱问一些我很想知道答案但我很鄙视的问题。

我为自己的不屑感到骄傲,于是在画出来的房间里跳舞,边跳边唱自己哼出来那莫名又熟悉的旋律。

地上的课本仿佛只为了让这一个画面更有色彩。

因为,深蓝色是为了填满这白得可怕的房间最合理的存在。

就像某只刚踏进这里的蚂蚁一样,我的文字随着我,也一并地迷失了方向。

把天秤给打烂了,也把被子给弄丢了。

我不迷糊,我不困惑,我懂,我不懂。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沙漠(六) 成长了吗


沙漠总是干巴巴的,除非你找到绿洲,不然哪来的水源让你满足生物存活的基本条件呢。

所以啊,我这沙漠,总是人烟稀少。偶尔,一两群过客来到,吃喝玩乐一番后便匆匆离别。毕竟,在这严峻的环境里,想生存,本来就不容易啊。

然而,也不是所有人都离开了。总有人,或许这么说正确点,总有生物,留下了。

打个比方,我的好友,仙人掌吧,它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并不是长这样的;就跟其他植物一样,它有着一堆叶片装饰着自己,甚至每一根叶柄上都挂满了绿色的复叶。

那是多么威风的时代,就像八十年代流行的大型摩多车一样。

但是,这里的沙风刮得太猛了,水源也太少了。为了让自己能够生存,它不得不把自己的叶片缩成针形,以减少体内水分蒸发的速度。

『有时候,为了生存,咱们总得做些适当的牺牲。你知道的,就像那些中年大叔们,为了赚取金钱养活一家,不得不牺牲自己头顶上的头发。』

它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虽然,我想说,并不是每个中年大叔都是秃头的。

看着仙人掌,看着月光下,自己的影子。

是啊,在不屈不饶的前提下,咱们的身上,都长满了锐利的刺。所以啊,原谅我,总是不小心刺伤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