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书虫



不懂何时何日开始,书本就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或许是在三千多年前吧,或许是更早?这个我不是很清楚,毕竟我历史不好,时间观念也和他人不同。不过,我懂有些书在很早很早就出现了,就如圣经、史记和天方夜谭。

我爱书,喜欢看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有个统计说明了马来西亚人每年只读两本书吧。当然,我个人是不太相信统计这回事。然而,周围的人不爱读书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好比说,打开著名的东南亚交友网站Friendster,我们不难发现许多人都爱在Favourite books填上“I hate books”或“I don't like books”。

虽然我不能理解为什么别人会讨厌书,但是我们还是得尊重他人吧。毕竟,当你不理解一样东西时,不代表那样东西是错误的。就像几百年前的某某人因为不理解地球是绕着太阳转而以他的不理解来害死了某些人。当然,或许是他们没有真正看过一本很好的书,我就很幸运地看了很多本很好的书。

这几个月里,我都有去公共图书馆借书。或许,这项举动在有些人的眼里我是个怪胎。对于这点,我会极度否认他们。当然,当我看到图书馆里都是中年人时,我的心会灰了几下。或许,在外国里,会有很多跟我一样的人。或许,这城市里的人,都太忙了。犹记得那天我在书展里看到人山人海的壮观,那种打从心里的感动是很难形容的。当然,过后的感动就没持续了,毕竟我发现很多人是来买文具的。

最近,我看书会看到鼻子酸酸、眼眶湿湿。是我变感性了吗?其实不然,打动我的是那些真实的文字。一字又一字的感动,在深夜里特别有感觉。

从小,我就爱看书,而且超爱躺着看书。记得很多大人苦口婆心地跟我说,这个样子会造成近视。然而,我并没有理他们,而我也没有近视。或许,这个是个别案例。不过,大人说的话也不一定对的,就像以前他们说不可以和患红眼的人对望,不可以用手指指月亮之类的废话。不好意思,又离题了,我想说的是我小时候很喜欢看童话和冒险航海之类的书。

我想说的是,并非所有的童话都是王子和公主的故事。记得我中一那年,老师要我们每人说出一本我们读过的童话的书名。那个时候,我还真的是莫名其妙地兴奋起来。
『格列佛游记。』
『那是什么童话?可以大概说说吗?』
『那本书是说一个人去到大人国、小人国、飞岛国等不同国家的故事。』

这是我当年的答案,不懂为何全班四十多个人,我也记得很清楚人中之龙的答案:
『我最新欢的童话是美国童话。』
『恩...,老师是想要你说出一个具体的童话,小时候一定读过童话吧!』
『恩...,日本童话!』
他的答案令老师有点难堪,不过其实如果你知道他说什么的话,就会明白了。其实,那时候他有两本书,一本叫做《美国童话》,另一本叫《日本童话》。这两本都是童话集来。

我最爱的书是《小王子》,最怀念的书是《怪岛1616》。我喜欢看书,我是书虫,那又怎样? xD

24 条评论:

◣╬.♦MiN↕唲.ღ◄ 说...

漫畫書算麼?xD

其實我吥討厭書
但是也不能說喜歡

只是我看到我喜歡看的題目時
我就會看囖 xD

k3nNiExX 说...

哈哈哈。。。
我也是喜欢《小王子》。。。。
我也是书虫~~
xD
我比较看哲学书。。。呵呵呵。。。
还有跟你一样咯。。。看那些航海冒险的书。。。
呵呵呵。。。
我们都是书虫。。。。。
xD

Bin Hooi 说...

yerrr
你們跟我一樣~~
哈哈哈

~Sw@N~ 说...

我也喜欢看书...
只要看得懂的都喜欢...

现在的人们,生活太匆忙了,
也没有时间停下来看书...

牛魔王 说...

yerrrrrrrrrr。。。我一整年都在不停的看书的。。。每一天每一秒 X)

大鼻子 说...

哈哈
很好
你是一个好书虫!

無名 说...

俺也是喜歡看書的
只不過啊

杰.Keat 说...

我不讨厌书,也没有很爱书。。也许像你说,没有遇到喜欢的。

Nocturne 说...

书虫万岁!!!!!
第一次留言..多多支持..XD

名叫羊羽的路人 说...

哈哈~~~漫画算算。。。。就是书咯。。。。
书虫们,看书就睡在书上的算书虫吗???
哈哈哈~~我以前是书虫,现在变网虫了

jiani 说...

很少碰到书虫了...我喜欢书,但马来西亚的书实在太贵了, 买不下手

HullrAy  说...

愛看書的男人
是書蟲
住在泥土裡嗎?
也不
主宰自己的世界里
不不不
應該說書本里。

原來我更喜歡你的文字了

嘿嘿

小丑 说...

我喜欢看书。近来到大将书局定了一本名为《万劫》的书。哈哈。

是一部连续的故事。

第一本为《禁书》。
第二本为《巫域》。
最后一本为《万劫》。

剧情扣人心弦,丝丝入扣。很好看。书的封面设计得很吊诡,深得我的喜欢。

哈哈。

邓秀茵 说...

我也是书虫。
我在书房里养了两个白色书架的书+橙红色的沙发床(用来看书的说)+一张米色书桌。我喜欢舒舒服服地看书,享受……

@_@汶勇 说...

昨天才在大众书局买了三本超大本的arts&crafts。。

我家只有三个小书橱。。呵呵。。
我没有借书的习惯。。只有买,买,买。。
诳街的地点。。就是书局和cd店。。哈哈
刘墉的书。。是最多的了。。
也有很多是买了才发现。。没什么好看。。浪费。。
最近也不怎么敢买书。。工作。。繁忙。。
报告一做就到晚上三四点。。就这样连续了两个星期。。要命。。

还好今天先来个睡上十小时再说。。
哈哈

工作者看的书也不会一样了。。。

振 说...

哈哈
现在在印迪图书馆
都来回你部落格
够赏脸了吧
读书是没错的啦
我很想当你所谓的“书虫”
可惜啊,懒咯、=.=
人中之龙的回复,没看过得都不明白

AhBi 说...

我喜欢看书噢!
haha

天使 说...

有些书我倒是蛮喜欢读的~~

::: 月圓月缺 ::: 说...

我也是書蟲
但自鑽特定的書

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坏~

蓝莓小东 说...

书...
有时对它
又爱又恨...

但我还是选择对它不放...
哈...

洁opps! 说...

我也喜欢
买很多,种类也有很多
更喜欢呆在书句里的感觉

只是~看书的时间被打扰了~

米佳乐 说...

还有你的《礼拜天王国》呢?

呵呵~
书虫~


我有一个很疯狂的想法
海外华文书展
怎样?

十一月的马屎 说...

寂少
握个手
我也是爱书之人 XD

那个[美国童话],[日本童话],[英国童话],[德国童话]...
以前就很喜欢的
[小王子]我没读过
一直都很想读

小丑 说...

呵呵呵。倒回来。

禁书三部曲倒是让我看完了。

也看完了茅山后裔。

现在重新地看着《蓝蝴蝶之吻》。其实也希望有一天。。

我会有好象张小姐一样的文笔。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