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沙漠(六) 成长了吗


沙漠总是干巴巴的,除非你找到绿洲,不然哪来的水源让你满足生物存活的基本条件呢。

所以啊,我这沙漠,总是人烟稀少。偶尔,一两群过客来到,吃喝玩乐一番后便匆匆离别。毕竟,在这严峻的环境里,想生存,本来就不容易啊。

然而,也不是所有人都离开了。总有人,或许这么说正确点,总有生物,留下了。

打个比方,我的好友,仙人掌吧,它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并不是长这样的;就跟其他植物一样,它有着一堆叶片装饰着自己,甚至每一根叶柄上都挂满了绿色的复叶。

那是多么威风的时代,就像八十年代流行的大型摩多车一样。

但是,这里的沙风刮得太猛了,水源也太少了。为了让自己能够生存,它不得不把自己的叶片缩成针形,以减少体内水分蒸发的速度。

『有时候,为了生存,咱们总得做些适当的牺牲。你知道的,就像那些中年大叔们,为了赚取金钱养活一家,不得不牺牲自己头顶上的头发。』

它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虽然,我想说,并不是每个中年大叔都是秃头的。

看着仙人掌,看着月光下,自己的影子。

是啊,在不屈不饶的前提下,咱们的身上,都长满了锐利的刺。所以啊,原谅我,总是不小心刺伤了你。

没有评论: